台灣3座核電廠2018年起陸續除役(核電廠除役是什麼?),而台電先前估計整體除役經費(包括核廢最終處置)共需3353億元,此數字多次在立院遭質疑嚴重低估,而根據最新版評估,傳總費用就高達6,200億元,每座核電廠除役就需1,400億元,加上核1、2工廠要改成室內乾貯及無人島「暫放」集中式的貯存方案,核後端基金根本不足支應,短缺近3,000億元恐全民買單,平均每位國民要負擔約1,3000元。

對此台電表示,傳聞6,200億的數字非台電評估的數據,重估主要是新認列核1、2工廠的乾式貯存場由露天改為室內,費用約200多億。提及整體重估總經費,台電則回應,詳細數字仍待後續送經濟部審議通過才能定案,台電指出,這次重估作業所需總費用,是依國內外相關法規要求、國際現況、發展趨勢及核能後端營運變化進行估算,由於後端營運工作項目及內容和過往不同,總費用確實將增加。

核1廠1號機預定民國107年12月5日起停機、2號機在108年7月停機,台電公司在104年底將除役計畫送交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,計畫以25年完成除污、拆廠等作業,除役相關費用將由核能後端營運基金提撥。另外,還包括有103年發電成本0.96元/度提升到105年的2.34元/度部分,主因為核能機組因非技術性因素而無法正常運轉,發電量從原本6部機組每年正常發電量約400億度,去年降到約300億度電。

「除役費用分攤在電費裡」恐全民買單

同時,台電目前正依最新核後端營運工作項目進行重估作業,近期將陳報核後端基金管理會,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,費用的確會比預估「增加一些」,由於重新調整除役方式,包括最終處置變成集中貯存等異動,而增加某些措施,舊的方案可能就會放棄,不會新舊同時進行,因此成本並非一路累積上來。

20170214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與台電公司董事長朱文成簽訂合作開發契約(MOU) .簽訂台電中心倉庫(AR1)及電力修護處(CR1)公辦都更合作意向書記者會.台電董事長朱文成(陳明仁攝)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台電核電廠除役費用暴增至6千億-恐由全民買單-050700213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yni67607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